父親節等於付清節

父親節才剛過,小孩說「祝爸爸父親節快樂,每天都是父親節」。以前聽到每天都是xx節都會很高興,像是每天都是情人節…哇!好浪漫的生活呀。每天都是生日…好happy喔!每天都是父親節可能笑不出來了,因為每天都要「付清」好多帳單,父親節等於付清節,好不快樂呀。

單身的時候不會注重物質生活,認為追求金錢是俗氣的事情,不談金錢,也不跟有錢的同學朋友來往。注重的是心靈上的成長,過著安貧樂道的文藝青年的生活。

結婚後尤其是有小孩後,生活目標就從「個人安貧樂道的生活」,轉變成「給家人小孩過更好的生活」。
要給家人小孩過更好的生活,深深的體會到「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每個月的家庭開銷、房貸、老大的教育費、老二的保母費就幾乎把薪水榨乾了,而且是每月都要付清的。薪水根本不夠用,只夠三餐溫飽,更不用說儲蓄存退休金了。

註冊費.jpg    


另外在後面扯後腿的就是物價,最近才中元普渡拜拜完,一盒玉女小番茄居然要120元!物價會不會漲的太誇張了呀。物價一直上漲,唯有薪水不漲。什麼都要錢,薪水真的不夠用。

小番茄.jpg  

 

一家之主決定過什麼生活

「過安貧樂道的生活」或過「給家人小孩過更好的生活」都是一家之主決定!那誰是一家之主?不就是父親嗎!!

我一直認為過什麼生活是會遺傳的!上一代的父親交接生活方式給下一代的父親。所以發現我醫生朋友的父母親有好多也是醫生,老師朋友的家庭成員也都是老師,公務員朋友的家庭成員也都是公務員,勞工朋友的家庭成員也都是勞工,當老闆的朋友的家裡也幾乎在做生意。

其實職業屬性已經在家族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所以「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也就是上一輩父親的職業地位,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下一輩孩子的職業地位。爸爸媽媽是當歌星演員,小孩「繼承」爸媽職業去當歌星演員的很多。爸爸媽媽是當民意代表的,小孩「繼承」爸媽職業去當民意代表的很多。爸爸媽媽是藍領階級,小孩「繼承」爸媽職業當藍領階級的很多。

職業的遺傳就像DNA基因遺傳一樣,小孩除了遺傳爸媽的長相、遺傳先天性的疾病外,其實還遺傳了爸媽的職業屬性。要是父母貧困,那麼他們的子女同樣會缺乏創造收入的能力,因此子女有很大的可能會「繼承」父母的貧困,讓「貧困」也跟著代代相傳。同樣的,富貴爸媽的小孩也會比一般家庭的小孩擁有更多創造財富的能力。

所以貧窮的DNA會遺傳,使家族世世代代永遠不能翻身

DNA.jpg  

 

起承轉合的爸爸

貧窮的DNA會遺傳,使家族世世代代永遠不能翻身。我們現在過的日子基本上跟爸爸差不多。所以爺爺把家庭男主人的聘書交接給爸爸。爸爸再交接給兒子。兒子再交接給兒子的兒子,一直交接下去,沒有意外的話,每個世代的接棒人都沒有作為的話,家庭生活水平程度幾乎一樣,活著只剩下呼吸跟傳終接代而已。

所以交棒到我掌管家庭時,我對於家庭生活水平不滿意,我是要維持現狀,等到40年後交棒給兒子,他自己去想辦法!?然後我百年之後在天上看著我的子孫後代在Yahoo新聞下面留言酸自己沒有富爸爸

沒有富爸爸.jpg  

 

擔起家族翻身責任的爸爸

還是把思想格局放大到改變整個家族命運層級,自己承擔起改變家族DNA的責任。就像是我當部門經理時,我是只維持住前人的業績水平呢?還是要帶領部門達成更高業績呢?

打破慣性是很難的,每個社會階層都有一座隱隱的高山擋著。每個社會階層就像九大行星各自安分在自己的軌道運行幾百年幾千年

九大行星.jpg  


想要變換軌道要付出極大的的努力及意志
以家族存亡為己任,置個人舒適於度外
我的一小步,是家族翻身的一大步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商業週刊:你不當辛苦的第一代,孩子注定繼續當窮忙一族 


優先順序的改變

如果你是要翻身改變自己及家族的命運的話,我跟你分享我的作法:

重新排序要做的事情:列出家族翻身要做的事情,這些事情的優先順序第一,把時間留給或是擠出時間給翻身要做的事情(to do list)

 

當個機車主管

公司是每年打一次考績,我是每三個月給部屬打考績,考績最差的那三個,我請他們每天寫日報,下班前跟我報告今天做了什麼才能下班,我逐項review。雖然機車,但是成效不錯,最後那些人都會跟上進度。

對於自己或家族翻身要做的事情,我是每天「機車」對待自己,我也自己寫日報,每天睡覺前檢討完自己後才能睡覺。對自己越是機車,成功機會越大。

日報.jpg  


找出你真正的痛

大部分人翻身不成功,是因為你還不夠痛

「我想要可以請假就請假,不用看老闆臉色」
我的老闆很討厭別人請假,每次請假都會被念,常常也會被退回請假申請
我在部門是基層主管,負責一個課
-以前小孩生病都請一天假照顧,老闆都會說下午的開會怎麼辦?所以現在小孩生病發燒都是請個2小時帶小孩看完病後,然後趕快趕回去工作。
-我爸80多歲了,老人家常生病。星期一跟老闆請了假要帶老爸去榮總看病。星期五我開會主持會議接到老媽電話,說老爸又發燒噁吐,我懷著極大的壓力去跟老闆說;「不好意思,我爸又生病了,我要請假」

下個禮拜我小孩5歲生日,我請假要陪小孩帶他出去玩。
一樣去老闆辦公室跟他請假,老闆沉默了5秒鐘,然後說:「怎麼你又請假了」(我心裡OS,我前一次請假是2個多月前,哪來的又)

不是我喜歡這份工作,是我需要這分收入,而且工作不好找,只能忍氣吞聲默默接受這樣的工作。
有好幾次我在廁所難過的掉下眼淚,難過家人需要我時,我不能陪在他們身邊照顧。我好想陪伴著家人,不擔心錢的事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最讓我心寒難過的一次!是我底下的一個同仁父親過世請喪假7天。早會我跟老闆報告這件事情,他當著所有的主管說,他自己爸爸過世,他也「只請3天」喪假而已,事情趕快弄一弄就回來上班了。一直在念那個同仁請那麼多天,哪有在辦事,還不是只是想休息」

我老闆的經典名言是:假不用就還給公司。他自己每年有40多天假,到年底幾乎還有40天!!

所以我心中的痛是「請假陪家人一天」都是我心中的痛。
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拿回我的時間,過著自由自在,想幹嘛就幹嘛的生活。

每天睡前寫日報時,我都提醒自己,我想要的生活

你的痛是什麼呢?
哪個「痛」有痛到讓你「每天」坐立難安呢?
那個才能讓你產生強大的執行力

否則你的改變只是 試試而已...

很多不是試試的人都不能成功了,更何況只是試試的人

這是我父親節的紀錄,分享給同樣是父親以及未來是父親的人。文章有點沉重,壓著肩膀快喘不過氣來了。就來點快樂的吧

 

一起看場電影吧!
一起去看魏德聖導演的「KANO」,將在9月底重新上映。SHOP.COM與魏德聖導演合作,SHOP.COM將門票收入捐作公益。
如果前一次上映你沒看到,這次我們可以一起去看電影,一起感動,一起做公益,也認識樂於幫助別人的你。

套票組  

http://www.realguts.com.tw/tickets/kano/a-c-a/t-540.html

 

 

我喜歡魏德聖特質的人。
魏德聖:奇蹟,要先相信才會發生
魏德聖:完成想做的事,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792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9219

 

最後再快樂一點,這次給大家的是最快樂的gohappy快樂購自動貼文軟體。 

本次開放下載的試用版本為gohappy快樂購貼文程式

點我下載試用版貼文程式

 

 

 

 


Sitetag

arrow
arrow

    y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